李岩媽:眼看高考了,我兒子卻不願意上學了。
  徐順生:不上學就不上學,在家獃著。
  李岩媽:那怎麼行,我兒子是要考北大的,最差也能考武大。
  徐順生:現在已經不是北大還是武大的問題,是生還是死。
  李岩媽:……
  徐順生:你是要他死還是要他活?
  李岩媽:當然是活!
  徐順生:那就放他自由,冷靜兩周後帶他過來。
  徐順生:你成績這麼好,怕什麼呢?
  李岩:就是因為好才怕。我怕結果,怕考不到第一。
  徐順生:考第一對你來說很重要嗎?
  李岩:是對我媽很重要,比她的命還重要。
  徐順生:你自己並不在乎是不是第一?
  李岩:不在乎。我只要正常發揮就能上北大清華。
  徐順生:可你在乎你媽,所以也把考第一看得很重。
  李岩:是的。但我到極限了,不可能考到第一名。
  徐順生:你媽跟我說,她意識到你是不是快樂比是不是第一更重要。
  李岩:我知道。不然我也不會來了。
  徐順生:兩周沒上學是不是好點?
  李岩:我還是要上學。想通了,讀書是為自己。
  記者王愷凝 餘樂 通訊員高婷 鄧盛強  (原標題:“不是北大或武大的問題,是生死問題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b30kbn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