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壓力上身 ◎皮爾博士  有些人很幸運可以完全不讓壓力上身,也不讓壓力擊倒他們。幾年前的某天晚上,我到西岸去旅行,曾與電視紅星露西和她的丈夫安納茲有一場趣味談話,所談的話題便是與現代人有關的緊張。  他們剛剛在攝影棚中度過了緊張的一週,在那裡為新影集忙碌。但是,當我在鄉間別墅中遇見他們時,他們卻顯得非常祥和寧靜,彷彿他們剛從外地度假歸來。  「我剛讀完你寫的關於積極思想的書。」安納茲忽然提起。他用那雙深亮褐色的大眼睛盯著我,「你知道,建築設計其中有許多部分寫得不錯。」  露西笑著說:「只是不錯嗎?」  「尤其是那一部分,就是你談到關於緊張的那部分。」他繼續說,「我特別喜歡這個部分,因為露西和我正是整天活在緊張中。」  「你知道我讀了那本書之後做了什麼嗎?」他說,積極思想給了他一項驚人的結果。他把袖管拉上去,露出手臂:「我把手錶扔掉了。」  我感到有點驚訝。當我學樍極思想時,我從未料到會有如此的結果。當我聽了他說以後,我才稍微放鬆心情。原來他所說的「把手錶扔掉」,只是指扔掉幾買屋個小時而已。  在上一星期中,他的行程安排得十分緊湊。早上八點零五分,他一定要做這個;十一點四十分他必須做那個。電視廣告必須順利插播在節目中,時間必須準確得分秒不差。當然,有時會有延誤,不得不重新調整計畫,因此,緊張氣氛也愈來愈嚴重。  不過,工作一段時間之後,就可以有喘口氣的機會。有時剛好是行程中出現一個空檔,也許是週末或者假日。這時候,如果是冬天,他們便會開車到他們在棕櫚泉的別墅。  如果是夏天,他們就到海邊的房子。這兩處均是風景秀租房子麗的地方。在這裡,他們可以暫時把一切行程和約會拋在一旁。不過,這樣還不夠,為了不受時間束縛,安納茲把手錶丟掉!  他一走進別墅,就把手錶取下,丟在抽屜裡,然後砰地一聲把抽屜關好。  他說:「以後呢,我就遠離緊張,享受了一個難得的假期。」  他故意丟掉手錶,便是要將時間忘掉。「我到沙灘去,躺在那兒,讓身心完全放鬆。  要是有人叫我吃飯,我就會告訴他們,我還不餓,還不是吃飯時間。若是他們說,睡覺時間到了,我就告訴他們,星星剛剛出來,月亮也才設計裝潢升起,等到我想睡了,才是上床睡覺的時間。」  當然,假期結束後,他就會從抽屜把手錶拿出來,再回到工作崗位。這時他全身充滿活力,精力充沛,準備好了再度工作。  並不是只有露西和安納茲需要學習放鬆心情。現代的人幾乎每個人都面臨了這個問題。千千萬萬個兒童,無法再慢步出門,輕輕鬆鬆,悠哉地上學去。他們必須趕著校車,早上八點十二分等在街角的校車,一分一秒也不差。  一般人連按時上班也抓得很緊。我認識一個可憐的傢伙,每天早上進辦公室前,就必須連闖三景觀設計關,才能順利到達。他要準時起床,搭七點廿八分的巴士送他到車站。然後趕搭七點四十三分的火車到紐約。然後,再趕搭公司交通車,從火車站開過五十條街到辦公室。時間如此緊湊,在每一個銜接點上,他都會擔心能否在九點上班鈴響之前到達辦公室。  有一次我問他,為了要趕這一連串時間,他的鬧鐘必須設定在幾點鐘。他的回答頗富典型性。每當我想到在廿世紀的人們,如何被時間搞得七暈八素時,就會想起他的話來。  「哦!」他漫不經心的說,「差不多設在六點三十二分左右。長灘島」  大約是六點三十二分。  這句話便象徵著千千萬萬男女每天須遭遇的問題,人們應該如何來面對每天不需要的緊張呢?  請注意「不需要」這個字眼,某種程度的緊張是有必要的。正常的緊張可以讓你保持奮發,不斷刺激你,讓你在高效率之下進行你創造性的工作程序。但是,如果我們能學會控制緊張,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我們要能學會控制緊張,如同看電視一樣,能開能關。  這樣我們才能運用緊張來為我們的目標服務。當緊張為我們形成高度的壓力時,我們可以隨時關上它。買屋而當你需要輕鬆時,如果能從緊張之中釋放出來,就可以將所有壓力排除了。  事實上,把具有壓力的緊張關掉,是可以做得到的。我可以介紹一個方法。首先,集中你的心力。從眉毛開始,將雙眉緊縮,再緊下巴、唇部和咽喉部分的肌肉,一點也不放鬆。將這些肌肉緊,再往下到肩部,用力握緊雙拳,收縮腹部肌肉,將  膝蓋壓緊,最後,讓你的兩雙腳用力踩著地面。  如果你照上面所說的做了,這樣你全身每一條肌肉已達緊,就這樣持續一分鐘,注意你這樣全身緊張需要用多大力量。好房網  我建議你這樣做,就是讓你了解,有許多人一天廿四小時都是這麼緊張。可能不是同時全部肌肉都緊,也許一會兒是喉頭,一會兒是肩膀,或者是大部分人都緊張的胃部。我所要說的重點是,因為如此緊張,許多體力都浪費了。緊張需要付出精力,除了造成疲勞和煩惱之外,什麼好處也沒有。  現在,再重新這個試驗。從緊張中放鬆下來。把前面的過程倒過來做一次。從眉毛、下巴、嘴唇、喉嚨,然後肩部、雙手、腹部與大腿,一直到腳部,慢慢放鬆。你自己要假想一切都是自由自在的,室內裝潢讓肌肉全部放鬆,深沉地坐在椅子上,想像你全身沒有力氣,讓椅子承受你的全部重量,你的肌肉不必擔負任何重量。你放鬆了,全身上下都鬆弛下來。  我的想法是,人在身體方面的壓力,實際上多由心理緊張而來。我們內心被一個問題所困,則身體也會被困住。即使我們坐在椅子上,心仍然會跑到那個問題上。所以,我們必須控制壓力,保持冷靜沉著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室內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b30kbnp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